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安控廠商 -- Ambarella

最近接觸的一個產品使用了安霸 Ambarella的晶片 A5S,因此此篇文章整理了此公司的相關資訊。

安霸股份有限公司為一半導體設計公司,2004年2月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王奉民與多位在影像處理與編碼之半導體領域的專業研發人員正式成立於美國矽谷,並於同年10月進駐台灣新竹科學園區。

安霸主要提供低功耗、超高畫質影音壓縮與影像處理半導體的解決方案,包括全球專業電視影像傳輸系統、消費性多功能數位照相攝錄影機與安全監控攝影機的頂尖處理器,以滿足新世代消費性電子產品之需求。

目前在日本、韓國、香港、大陸、美國皆有辦公室。公司主力產品是數位相機與攝錄影機或安控監視器的單晶片解決方案,近三年的主要產品線如下:



  • 安全監控攝影機
    • A5S:45奈米製程,多功能照相攝影機的晶片,528 MHz ARM 1136J- S  CPU
    • A7:  45奈米1080p60數位相機晶片,° 528 MHz ARM1136J-S CPU
  • 消費性多功能照相攝影機
    • iOne:適用於Android系統的相機應用程式處理器,若此產品能夠成功的打入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對營收有相當大的幫助。
    • A7L:32奈米1080p60數位相機單晶片
    • A5S與A7也適用於此產品

  • 超高畫質電視影像傳輸系統解決方案
    • A6:  HD超高畫質電視影像傳輸編碼器與轉碼器
    • S3D:業界超高畫質3D 解決方案

相關新聞收集



安霸HD解決方案 影像最清晰


工商時報【王清發】
市面上已經有超過200種追求最高影像品質的相機、錄影機和行車記錄器採用安霸公司方案,合作夥伴包含SONY、JVC、Toshiba、Samsung、Papago、Kodak和GoPro等國內與美日韓大廠。
安霸公司之所以能在業界脫穎而出,最主要的關鍵優勢在廣獲業界認可、優異的Full HD Video Quality;傑出的H.264 Video CODEC壓縮技術:只要一張8GB的SD記憶卡便能完整記錄從台北開車至高雄的旅程(其他業者的解決方案僅能提供約一小時的錄影);卓越的低功耗技術:安霸HD解決方案的低功耗技術,使客戶能設計極小的外型;寬動態(WDR)與局部曝光(Local Exposure)技術:使用一般的CMOS鏡頭搭配寬動態技術,便能獲得高品質影像。局部曝光技術能加強暗部細節,也能防止影像過度曝光;可靠性:長時間錄影仍能維持系統穩定,並享有影像不漏秒儲存、影音同步等技術;採用可應用於個人導航設備(PND)與行車記錄器市場的Android系統;車牌辨識:安霸的影像技術,不僅在白天,更可在夜晚清晰辨識車牌;高CPU效能-可提供ARM Cortex A9 up to 1GHz。
此外,安霸行車記錄器晶片具備多項特殊功能:快速開機:開機時間比市面高階機種快2至2.5倍;循環錄影;Crash recovery:不論是斷電或是系統當機,均能回放最後一段影片;影音+GPS資料記錄;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DWS)與汽車防碰撞警示系統(FCWS);事件錄影保存功能:事故發生時只要按下緊急錄影按鈕,便能確保事件發生前後1分鐘的畫面不被複寫,完整還原事發情況;雙通道(2-Channel)功能:能同時記錄兩種角度。



瞄准Android的多核应用处理器再添新兵一名,1GHz的Ambarella iOne 


随着几家应用处理器大厂,如高通、三星、TI、Marvell陆续宣布基于Cortex A9多核架构的应用处理器,这次又再添一家新面孔,这家Ambarella(安霸)成立于2004年,主攻低功耗以及图像处理芯片市场(背后似乎跟台湾IC零组件专业代理商有些渊源?),前几天也才刚宣布与三星结盟生产45nm的相机用SoC图像处理芯片,而这次推出的应用处理器在规格上看起来并不差。

这颗名为iONE(残残差点看成老人机iNO...)的应用处理器在架构上,是由一对Cortex-A9的1GHz作为主要处理核心,另外通过另一个533MHz的ARM11架构核心负责数字讯号处理,这样的架构好处是可以让这个第三核心专心负责影音部份的信号处理,让核心专注在运算方面,而当设备进行播放影片时,可以减少较耗电的处理核心处于高负载状态,用简单的例子看,有点像是支持硬解的PC在播放HD影片时,能够通过硬件译码芯片减轻处理器负担一样。

这个芯片还支持3D影像,1080p影片播放,500万像素、30fps的摄影镜头控制,并且整合包括Wi-Fi 802.11n、蓝牙、GPS、FM以及移动电视的无线支持,大概把主要能整合的都整合了(至于内置移动网络调制解调器方面大概不想给高通保护费就没整合了吧?),至于谁会使用这个芯片,目前还没看到新闻稿中有任何的暗示。





參考資料
http://www.ambarell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