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News] 2011年手機行業十大新聞


2011年已接近尾聲,手機行業都發生了哪些大事件?讓我們回顧曾經的歷史: 

    TOP1.約伯斯去世,iphone4S教主絕唱
  北京時間10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蘋果公司對外宣佈聯和創始人斯蒂夫·約伯斯辭世,享年56歲。這位偉大的蘋果教主,先後領導和推出了麥金塔電腦、iMaciPodiPhone等風靡全球億萬人的電子產品,深刻地改變了現代通訊、娛樂乃至生活的方式。在其辭世的前一天,剛剛發佈的iphone4S成為了教主的絕唱。約伯斯是改變世界的天才,他的離去,讓全世界感到悲痛。



  TOP2.穀歌收購摩托羅拉移動 安卓陣營暗潮洶湧
  北京時間815日,穀歌宣佈收購摩托羅拉移動,收購後的摩托羅拉移動將作為穀歌的獨立業務繼續運營,Android仍保持開放。一方面穀歌通過收購,獲得了摩托羅拉1.7萬項專利,這將有助於穀歌抵禦來自對手的專利訴訟。但另一方面,這樁收購對三星、HTC等安卓陣營其他成員卻是一場噩夢,因為昔日的合作夥伴一夜之間變成了競爭對手。為應對穀歌優待摩托,三星等公司已著手開發新的作業系統。安卓陣營表面看上去風平浪靜,卻因為這一樁收購,暗地裡卻是暗潮洶湧。


  TOP3.諾基亞與微軟合作 WP7系統手機首現
  211日,諾基亞舉行戰略發佈會,宣佈與微軟進行廣泛的戰略合作,將微軟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作為諾基亞主要的智慧手機平臺。同時,諾基亞還公佈了一系列新的戰略規劃,包括管理層調整、運營結構變動等,以加快公司在多元競爭環境下的執行力。在經過了隨後的多輪裁員與整合後,1026日,在諾基亞世界大會上,諾基亞正式發佈了與微軟合作的首批Windows Phone手機Lumia 800Lumia 710WP手機能否幫助諾基亞重拾輝煌尚不得而知,但諾基亞目前的窘況確實讓人擔心。


  TOP4.HTC與蘋果專利戰誰動了我的乳酪?
  北京時間1220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週一對蘋果與HTC的專利訴訟案做出判決,認定HTC侵犯了蘋果iPhone的一項專利,並從2012419日起對HTC智能手機實施正式進口禁令。HTC一直是Android陣營的領導廠商,此番對決雖然在蘋果和HTC之間展開,但實際上代表了蘋果iPhone與穀歌Android兩大陣營的較量,如何應對,如何反擊,將成為整個Android陣營目前最憂心忡忡的話題。


  TOP5.“小米手機誕生 顛覆傳統手機行業行銷模式
  小米手機從誕生之日起就伴隨著無數的話題和爭論。它的創造者雷軍,帶領小米團隊創造出了34小時預訂超30萬部、3小時售罄10萬部庫存,吸金超2的神話。此外,雷軍還宣佈小米估值已高達10億美元。熟稔互聯網行銷模式的雷軍,將小米推向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小米在擁有著粉絲們狂熱的支持的同時也面對著各方嚴苛的批判,受益於此,小米的受關注度一再攀升;在接到聯通拋出的橄欖枝後,小米成功與聯通合作推出合約機,小米,8月份才開始顯山露水的新晉品牌,無疑成為2011年最受關注的國產手機品牌,它的出現,可以說顛覆了傳統的手機行業行銷模式。


  TOP6.高通正式與MTK在中低端智慧機市場開戰
  低端智慧手機將成為明年手機市場的熱點,上游晶片廠對這部分的市場也加大攻城力度。高通在合作夥伴峰會上宣佈推出快速開發平臺和生態系統(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簡稱QRD),以此拓展中低端智慧手機市場。與此同時,高通宣佈將推出兩款針對中低端智慧手機的晶片。高通在中低端智慧機方面頻頻動作,目標直指聯發科。高通能夠放下身段,不再只堅持高端市場,這讓在中低端市場收穫頗豐的聯發科倍感競爭壓力。


  TOP7.諾基亞起訴華勤專利侵權 專利戰離中國企業並不遙遠
  諾基亞公司訴稱,華勤通訊公司作為專門從事手機研發、製造和銷售的公司,在未經諾基亞公司許可的情況下,在其製造的多款產品中實施了諾基亞所持有的專利所保護的技術方案,已構成對諾基亞公司專利權的侵犯。諾基亞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確認華勤通訊公司的上述行為侵犯其8項專利權,並判令華勤通訊公司停止侵權,賠償各項經濟損失共計9千萬元。這樁專利訴訟案,對國內品牌廠商以及方案設計公司敲響了警鐘;中國的手機出口量已經非常大,專利戰離許多中國企業已經並不遙遠。


  TOP8.山寨機走向窮途末路 引發設計公司裁員
  自今年51日開始,有著山寨機旗艦店之稱的深圳華強北成為治安、交通、市容、消防和市場秩序等方面的重點查處區域。重點查處的就是三碼機。從此,作為國內最大的山寨機交易市場之一,華強北的活躍度大不如前。儘管五碼機仍然能在這裡正常銷售,但隨著國產功能手機價格不斷下探,五碼機唯一的賣點---低價,已被衝擊得七零八落。山寨機的沒落,也引起了手機設計公司的大裁員。國內知名手機設計公司龍旗在6月份突然宣佈裁員,原來將近3000人的團隊將裁掉四五百人。


  TOP9.聯通發佈千元智慧機  運營商成就國產品牌
  1226日,中國聯通聯合相關廠商宣佈,將推出第一批千元智慧手機,將千元智慧手機的性能大幅提升至4英寸,主頻升至800Hz以上,並同步推出零元購機政策。此次,聯通推出的新型千元智慧手機向8個廠商定制,由TCL、中興、華為、宇龍酷派、聯想、海信、夏新、桑菲提供機型,共同推出84英寸大屏智慧機。通過與運營商合作,華為、中興、聯通等國產品牌手機的銷售量持續增長,希望加入聯通千元機陣營的其他國產手機廠商已如潮水搬湧來。


  TOP10.展訊通信收購半導體公司摩波彼克48.44%股份
  北京時間610日,展訊通信宣佈,該公司已經收購了私人持股的無廠半導體公司摩波彼克(MobilePeak Holdings)48.44%的在外流通股票。摩波彼克總部位於上海和聖地牙哥,專業致力於高度集成UMTS/HSPA+數據機晶片組的設計工作。

(52R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