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安全監控產業


既然已經投入了安全監控產業的工作,了解此產業供應鏈與獲利模式便是該做的基本功,希望工作能夠盡快進入狀況。


市場分析

根據Forst & Sullivan調查資料顯示,全球電子安全器材主要市場為美洲、歐洲及亞太地區,2006年整體規模達796億美元,2008年全球市場規模可達997億美元。銷售市場分佈比例以美洲的47%最高,歐洲的40%則居次,亞太地區的13%比重最次。

2010年全球IP網路監控市場(IPSurveillanceMarket)總產值預估可達54.6億美元,其中網路攝影機的市場規模預估將有19.3億美元,網路影像儲存主機有16.6億美元,影像伺服器有12.4億美元,影像監控軟體則有5.3 億美元。由於安全監控產品趨勢已逐漸走向數位化、智慧化、網路化、整合化、與中央監控化,未來安全視訊監控勢必以數位監控系統及網路監控系統為主流。




安控產業結構

IP監控的產業地位漸受重視,拓墣產業研究所發現台灣安全監控、網通、工業電腦廠商已相繼地跨入此一領域。包括安全監控廠商陞泰、悠克、奇偶、晶睿、彩富、崇越電、杭特,網通廠商友訊、明泰、普萊德,工業電腦廠商研華、廣積、瑞傳,都積極投入網路攝影機、網路影像伺服器、影像監控軟體或NVR(Network Video Recorder)等相關產品的研發與生產。


產業供應鏈 

  • 上游原料及零組件生產與提供(如:光學鏡頭,視訊編解碼晶片) 
  • 中游加工製造與組裝(如:CCTV監視器, IP Cam等) 
  • 下游銷售通路


相關新聞

5家安全監控類股獲利比較
2009/03/23 10:31
【經濟日報╱記者陳雅蘭】
安全監控類股奏起高現金殖利率凱歌,其中奇偶科技(3356)董事會日前通過,去年每股純益12.49元,並將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0元,依20日收盤價126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7.94%。


崇越電通(3388)也公布去年每股純益5.01元,並將配發現金股利3元,依20日收盤價42.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也有7.06%的水準。慧友電子(5484)則公布去年每股純益1.77元,董事會預計下月再通過盈餘分派案,將同時配發現金和股票。

陞泰(8072)預定3月底前舉行董事會討論,初估將全數發放現金股利,應不少於5元水準,依20日收盤價83.8元估算,現金殖利率也接近6%。

投信法人指出,安全監控類股多為獲利優等生,近年來也順應潮流以發放現金股利為主,成為獲利高、股息高的投資標的。不過,由於景氣衰退,安控類股今年營收、獲利恐多將較去年下滑,若今年獲利衰退太多,投資人要擔心是否會賺了股息、卻賠了股價。

法人分析,奇偶以影像監控軟體見長,已連三年賺進一個資本額,去年合併營收15.44億元,比前年成長4.9%,稅後純益6億元,比前年減少11.9%,依目前股本4.81億元計算,每股純益12.49元,比前年的14.17元衰退。

奇偶上一年度現金股利每股發放11元,20日董事會通過每股將發放10元,配息率約達稅後純益的八成,共4.81億元。員工紅利則提撥7,500萬元,也全數以現金發放,全案預計6月10日提請股東常會討論。

崇越電通去年合併報表每股稅前盈餘7.48元,每股純益5.01元,崇越電董事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共1.67億元,員工紅利則為3,100萬元,董監酬勞1,300萬元。

崇越電指出,先前向德科公司採購太陽能材料,崇越電預付貨款370萬美元後德科未能交貨,目前已認列備抵損失,另外部分採購原料的瑕疵問題也已先提列存貨備抵損失,並委託律師向德科提起訴訟,仍在進行中,依保守原則先認列損失,影響去年財報金額約1.35億元。

慧友也在20日公布去年財報,去年合併營業利益2.33億元,扣除合併所得稅費用2,617萬元,合併稅後純益為1.93億元,每股純益1.77元。

在母公司財報方面,慧友去年營業利益1.99億元,稅前盈餘2.04億元,扣除所得稅費用1,272萬元後稅後純益共1.91億元,慧友指出,將在4月董事會再決定盈餘分派案。


慧友悠克 獲利躍升


2月美元升值帶來「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安全監控類股慧友(5484)、悠克(6131)等2月獲利都比去年同期大增六倍以上,奇偶(3356)、陞泰(8072)獲利也都成長;惟業者指出,美元最近又回貶,第一季整體結算下來,在匯兌到底能獲利多少,尚待觀察。

慧友20日公布2月稅前盈餘1,693萬元,比去年同期大增667%,單月每股稅前盈餘0.16元,前二月稅前盈餘則達3,193萬元,比去年同期成長83%,前二月每股稅前盈餘共0.31元。

慧友表示,2月獲利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主要是產品組合改善、營業費用有效下降,目前單月營業費用約2,000萬元,比去年同期約2,800萬元下降近三成。另外,前二月美元升值,也帶來不少匯兌收益。

慧友是國內知名安全監控業者,以自有品牌Everfocus在海內外銷售,已進入美國前十大安控品牌,根據A&S針對安全產業的調查,慧友品牌去年在全球監控產業排第19名,在亞洲則排第八名。

悠克2月營收1.32億元,比去年同期1.46億元減少約9.38%,但2月稅前盈餘2,015萬元,則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796%,依目前股本10.58億元計算,單月每股稅前盈餘約0.19元,主要也是因為有利的匯率因素。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全文網址:udn研究報告 - 股市 - 電子產業 - 5家安全監控類股獲利比較http://money.udn.com/report/storypage.jsp?f_ART_ID=181584#ixzz1mGzjqbdR
Power By udn.com



哈~ Google 了一個晚上之後,才發現有個網站 3S Market 寶島安控市場資訊網 專門討論與安控有關的資訊,以後有任何需要直接到此網站找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