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台灣的手機晶片公司


自從恆通高科遣散所有員工之後,許多老同事都紛紛轉向其他的手機晶片公司,不免讓我好奇這些公司究竟有哪些特殊的吸引力,能夠吸引這麼多人才前仆後繼的為它們效力。




1. 聯發科 (MTK)
1997年成立於新竹縣竹北市,員工約4600人,資本額120億,主要產品為無線通訊、高解析度電視、光儲存、DVD及藍光。這家公司是台灣IC設計產業的龍頭,排名世界第五,其利用Turnkey solution模式,在大陸市場贏得了近50%的2G手機市佔率,後起者紛紛模仿其作法。 
這家公司福利最好,薪資最高,但相對的,需要的工時也最長 (朝9晚11,一週六天)。

2. 晨星 (MStar)
2002年成立於新竹縣竹北市,員工約1500人,資本額53億,主要產品為LCD控制晶片、類比及數位電視、手機及數位通訊產品等可攜式晶片。目前主要獲利來源為電視與STB晶片,手機通訊晶片的部份,於2006年購併法國VTMS技術團隊,取得手機晶片技術,3G晶片可望2012年底出貨。 
根據前同事的說法,這家公司的薪資水準在手機晶片產業中排名第二,當然工時也是第二長的 (朝9晚11,晚上可以回家吃個飯休息一下,再回公司上班,一週五天)。

3. 迅宏 (InfoMax)
2006/08成立於新竹市科學園區,員工人數不明,資本額10億,主要產品為無線通訊基頻晶片,類比基頻晶片,電源管理晶片,屬於旺宏的子公司。 
已開發出低價位的Android智能手機,2010/10 達到月出貨量30k的成果。雖然此公司本身並沒有3G晶片,但藉著明確的市場定位,應該可以在市場上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朝9晚9)

4. 瑞銘 (MDV)
2004/09成立於新竹縣竹北市,員工約100人,資本額5億2000萬,主要產品為 PHS手機以及 WIFI手機,其中PHS已經通過小靈通聯盟入網測試,另外目前也在開發GPRS手機。聯電與宏基的創投公司均有投資。  
觀看瑞銘的產品線,只專注低價的2G/WIFI/PHS市場,而最多用戶數的2G市場卻已經由聯發科,晨星和展訊瓜分,不易搶占。另外此公司只開發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這部份需要許多的軟體人才,針對不同客戶客製化軟體,由其徵人啓事還需要開發 MMI Simulator 這點來看,此公司需要作的努力還很多。

5. 威睿電通(VIA Telecom)
2003 年成立,威睿電通是威盛的子公司(王雪紅當家),是全球唯一取得高通授權且能自行生產CDMA2000系統基頻晶片的公司,由於CDMA2000不會與MTK,MStar正面衝突,因此不需要跟其他台灣手機晶片公司削價競爭,這是其利基,2011年獲利3.24 億元。

6. 將消失的恆通高科 (Htmm)
2005/07成立於新竹的恆通高科,員工約 200人,已有小量試產 2G/3G晶片,也通過中國聯通的入網測試,就產品開發進度而言,在國內算是挺不錯的,無奈因為種種因素(產品成本!?成熟度!?),已於今年初縮編,據消息,公司仍存在,但一般員工都已經全部資遣了,也許現在只剩下總經理留下來幫忙收拾殘局。

不論選擇了哪一個公司,希望繼續留在此產業的同仁們,都能夠有一展長才的好機會。

參考資料
1. 瑞銘 http://www.mdv.com.tw/
2. 迅宏 http://www.infomax.com.tw/
3. 威盛 http://www.viatech.com.tw/
4. 晨星 http://www.mstarsemi.com/
5. 聯發科 http://www.mediatek.com/
6. 威睿電通 http://www.via-telec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