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NEWS] NVR的發展趨勢及展望



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7841

NVR的發展趨勢及展望

作 者:
隨著網路影像產品持續熱賣,市場對NVR的需求也有增無減。於是,各監控廠商紛紛針對自身優勢,推出不同類型的NVR產品,比如嵌入式NVR、Hybrid NVR、NVR軟體產品等等。NVR為什麼會出現?目前市場有哪些爭議?未來的發展趨勢及展望如何?
網路影像監控掀起NVR需求當全球第一台網路攝影機誕生,處理網路攝影機影像訊號的網路影像軟體(IP Video Software),也隨之出現。儘管業內CCTV大廠之後陸續推出搭配的NVR主機,但由於當時前端產品的市場不大,所以NVR的出貨量仍佔少數。
直到2007年,經過多年的市場教育,以及網路頻寬條件的改善,網路影像產品的出貨量,才開始明顯成長。據統計,網路影像監控市場在當年的成長率,達到40%以上。因此,很多人也將這一年,稱為IP Surveillance(網路影像監控)元年。隨著網路影像產品熱賣,市場對NVR的需求開始逐步攀升。


相關產品聲勢看漲
客觀地說,網路影像產品只是一個前端產品,使用者最後還是必需透過一個介面,才能使用、管理這些前端設備,甚至需要在監控中心使用一些更複雜的軟體,以便實現高效率的營運或管理用途。
如果單看影像監控軟體市場,從2007年開始,影像監控軟體也已經開始出現20%以上的快速成長。
就在工程商還在猶豫,到底該推NVR或繼續銷售DVR給客戶的時候,各家影像監控廠商早已共同認定:網路影像監控必定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於是紛紛針對自身優勢,推出不同類型的NVR產品。
比較偏重DVR硬體研發的廠商,通常傾向推出嵌入式單機NVR(standalone NVR),而在此基礎上,還可以結合廠商自身優勢,推出混合型DVR∕NVR(Hybrid DVR∕NVR)產品。不論是類比攝影機的影像訊號,或是網路攝影機的網路影像訊號,皆可接收,不僅可以兼顧原有的市場,也可輕鬆切入新興的網路監控市場。
至於較偏重DVR軟體研發的廠商,一般較傾向推出NVR軟體產品,憑藉靈活的軟體功能,為用戶提供豐富的應用解決方案。

NVR的爭議話題
而NVR發展至今,往往因為產品定義莫衷一是,市場也存在一些爭議。

硬體or軟體?
像是NVR到底是硬體還是軟體?至今仍是「各說各話」的局面。
有些人認為,NVR就是Network Video Recorder,既然是Recorder,就是硬體,因為光有軟體,不可能符合使用者的需求。
還有一些人認為,網路監控其實更偏向IT化,NVR不過是用來區別DVR的名詞而已,網路監控重點應該是軟體。而且是軟體完成對前端網路影像產品的管理,並為客戶提供豐富的應用。
其實,我們毋須計較NVR到底是硬體或軟體。
從最終系統功能來看,NVR除了軟體,還是需要配合相關的硬體,才能為監控系統提供服務。
不過,嵌入式standalone NVR,軟體功能和硬體結合緊密,可完全看作是一個整體;NVR軟體產品則是運用在作業系統平台(例如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和通用PC架構之上,較注重產品功能的多樣化應用,不拘泥於具體的存在形式。
這兩種NVR產品各有優劣點。嵌入式NVR大多使用嵌入式Linux系統,整體結構簡單,對後續維護的要求較低,使用方便;可輕鬆組網,進行多層堆疊,或組成多層級架構系統,但系統功能擴展性方面會受到一定的限制。
而軟體NVR系統多基於通用PC架構及通用作業系統,在系統功能實現上,通常會比較豐富,加上組網靈活,系統彈性也較好,只要通過升級軟體,就可不斷獲得最新的功能,可與CMS集中監控系統更靈活地整合,而擁有更多外部介面方式,還可整合例如門禁、POS、HAVC等弱電或智慧大樓相關系統。

前端產品or管理平台?
NVR到底應該算前端產品還是管理平台,也是爭論不休。
從目前的應用來看,NVR也像DVR一樣,大多應用在系統的前端,後端則由CMS統一管理。
然而,隨著前端網路攝影機、影像編碼器功能增強,以及前端儲存功能的普及,智慧影像分析功能,已逐步建置到前端網路影像產品中,NVR作為整個系統,管理平台的比重,應該更高,既融合原有NVR功能,又整合CMS應用,逐步發展成為可靈活進行多層級部署,而且功能強大的管理平台。

NVR平台要具備足夠的開放性
在網路監控時代,同一個監控系統中,很可能會接入多個不同品牌的前端產品,目的在於利用不同產品的強項,組成最實用且適用的系統。
但目前所有前端網路影像產品廠商所使用的協定,幾乎都不盡相同,不像類比攝影機,不管什麼品牌的產品,都輸出相同標準的類比影像訊號,因此對於NVR的開放性,也面臨一些考驗。
對NVR系統本身來說,具有足夠的開放性,除了能管理影像外,還能提高整合其他系統或被其他系統整合的能力。畢竟統一平台、多工管理,已是一種提高管理效率的趨勢。
藉由以下幾個應用環境的NVR建置,即可了解網路監控系統如何運用整合能力,達到無遠弗屆的高效安全防護。

可與零售業POS系統結合
NVR結合POS系統,交易資訊能清楚顯示於影像畫面上,幫助客戶快速建立防損系統。透過關鍵字及時間區段查詢,可迅速找到相關可疑錄影片段,進行重播,除了為用戶提供可靠的影像證據外,也可為用戶提高管理效率。此外,還可以結合人數統計功能,為商家提供可靠的商業決策資料。

連鎖業以NVR即時管理各分店
除監控錄影功能外,NVR主要可應用在公司管理者對連鎖店鋪的即時管理,成為現代化的管理手段。憑藉NVR網路管理優勢,可採用「前端分散式儲存」、「後端NVR集中管理」的方式,彈性較高,一旦店鋪數量調整,或店鋪內前端網路影像設備有所增減,後端都可輕鬆管理。
若採用傳統類比監控方式,則每個店鋪都必須安裝DVR,架構顯得複雜,也不易維護。
以目前NVR的能力,同時管理上千個店鋪的監控前端設備,都沒問題!

整合商辦大樓門禁系統
透過整合企業、大樓出入口處的門禁系統,NVR可將門禁卡的卡號,與門禁資料庫進行比對,並將持卡人身份資訊及照片傳送至監控影像畫面,不僅可以防止代人打卡的現象發生,也可快速查詢特定卡號在某些時段內的出入影像,大幅提高管理效率。

博物館可透過PDA遠端即時瀏覽
網路攝影機或影像編碼器可靈活部署在需要的地方,透過NVR的集中管理,博物館管理員可透過PDA手機,瀏覽監視區域的即時影像,或重播之前的錄影畫面。
此外,透過結合可疑物體的偵測與報警功能,還可針對博物館內的可疑物體或貴重展品進行嚴密監控,若貴重展品被移位,NVR就會發出報警資訊。

停車場可結合車牌辨識功能
現有的車牌辨識及停車場管理系統,已支援採用網路攝影機及影像伺服器。
透過整合NVR的應用,可方便地針對通過的車牌號碼、時間、車主姓名等資訊,快速地搜尋相關錄影畫面。
若進行大規模連網應用,還可實現車牌、車主資訊的集中管理,錄影資料分散式儲存,集中遠端查詢調閱。

電視牆集中監控
NVR系統不僅可以控制解碼設備,還能把前端網路影像設備的網路訊號,解碼成類比影像訊號,並輸出至監視器,實現類比電視牆。
也可以透過數位矩陣或IP矩陣的方式,將前端網路影像通道組合的分割畫面,輸出到數位大螢幕,組成大螢幕數位矩陣。
隨著IP監控時代來臨,影像監控系統的規模,也隨之擴大,並刺激IP影像監控產品熱賣,充分顯示網路影像監控,已是大勢所趨。
此外,不同系統之間的融合,也是一個新的發展方向。
而這些發展,都會讓使用者有機會以更低的成本,獲得一個可靈活增減、部署,同時更符合實際需求的網路影像監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