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日本電話來電顯示(SHARP JD-4C2CL-W)

前幾天到日本旅遊,逛 yodabasi 時看到了一台好漂亮的室內電話(SHARP JD-4C2CL-W),在台灣的賣場並沒看過這樣的機型,想到老婆常常抱怨家裡的無線電話有問題,剛好趁這個機會,幫家裡的電話進行升級。
圖片引用自 http://www.sharp.co.jp/in-phone/



這台電話很漂亮,很炫,可以按著人臉直接觸控撥號,可以電話答錄,還可以設定成當手機來電時,同步響鈴,透過藍芽,透過市話的話筒直接講行動電話,減少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唯一美中不足的便是沒有辦法顯示來電號碼。

對於這個現象,我很想了解其真正原因,以下是我調查的結果。

全世界的室內電話來電顯示(Caller ID)規格主要分為四個大類,規格相同,室內電話才能夠正確的取出裡面的Caller ID。
  • Bellcore FSK(美加及香港)
  • ETSI FSK(歐洲及台灣)
  • JT FSK(日本)
  • DTMF(台灣,印度)
因為台灣屬於 DTMF,因此將日本的室內電話帶回台灣的話,便需要有個將 DTMF 訊號轉為 JT FSK 的轉換器,才能夠讓日本電話正常的顯示來電號碼。

那麼是否有可能讓日本的室內電話直接知道此時輸入的訊號已經改成 DTMF 了呢?
參考SHARP JD-4C2CL說明書,有個章節介紹回線種別設定,參考說明書第17頁,得知此機型支援三種回線設定
  • [プッシュ回線(トーン)](tone)
  • [ダイヤル回線(20pps)]
  • [ダイヤル回線(10pps)]
摘錄http://wiki.answers.com/Q/What_is_10_pps_phone_dialing,此處說明了所謂的 10pps 與 20pps。 
A very few dialing systems operated twice as fast at twenty pulses per second; I think this was more-widely used on trunk line signaling.
Most dials interrupted the phone circuit at a rate of ten pulses per second, so "10 pps dialing" 
至於トーン(tone),原本我以為就是所謂的 DTMF(Dual-tone_multi-frequency),但實際測試後並非如此,仍然無法正確顯示來電號碼。

由此可知,這邊的回線設定並不是用來切換成 DTMF 或是其他區域的 FSK。

因為SHARP JD-4C2CL本身並沒有提供轉換的功能,因此便需要透過購買來電顯示轉碼器以提供來電顯示,幸好目前網路上的售價大概都是在台幣 1000 以內,還是一個可以接受的價位。

註1:關於日規來電號碼的技術細節,詳細的討論可以參考 mobile 01 的這篇文章
註2:中華電信的來電顯示可以支援 DTMF 與 FSK,支援哪一種,則視地區而定,其作法都是在鈴響之前,就先送出來電號碼給室內電話。

參考資料
1. FSK Wiki
2. DTMF
3. Google ""NTT TELEPHONE SERVICE INTERFACES" 與 "Overview of Caller ID Standard and Market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