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Study] 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

本書作者 Cole Nussbaumer Knaflic 曾任Google人力分析團隊總監,她從心理學的角度介紹設計簡報的一些技巧。推薦大家應該看一下。摘要閱讀心得如下:


首先須搞清楚你的觀眾是誰?你希望他們知道什麼?希望他們做什麼事?
先確認5W的答案,可參考 5W理論

格式塔的視覺法則 ("腦補")
格式塔心理學理論的完形法則如下
1. 相近(Proximity)。 距離相近的各部分趨於組成整體。
2. 相似(Similarity)。 在某一方面相似的各部分趨於組成整體。
3. 封閉(Closure)。 彼此相屬、構成封閉實體的各部分趨於組成整體。
4. 簡單(Simplicity)。 具有對稱、規則、平滑的簡單圖形特征的各部分趨於組成整體。 
作者將其衍伸為六個視覺法則,分別是 相似,相近,圍繞,封閉,連續,連結。
簡報製作應該應用這些法則,刪除不必要的雜訊。聽眾認知負荷越大,越懶得看簡報。

大腦記憶方式
圖像記憶
圖像記憶速度最快,要善用此方式來強調重點。例如:色彩,濃度,線寬,形狀。可讓聽眾在產生意識之前就看到我們想讓他們看的資訊。
短期記憶
大腦同時大約可在短期記憶當中保留四大視覺資訊。若聽眾需要在多組資料與圖例間不停來回,會耗盡心力。需避免此情況。
長期記憶
簡報開頭與結尾,可重複強調重點,聽眾從頭到尾會聽到三次你強調的部份,可讓報告內容進入長期記憶,

設計師思維
強調重點
可使用的方法如:顏色,大小,字型,顏色,反白。  
作者的配色方式挺不錯,可當作參考。以灰色為基底顏色。以藍色表示重點,根據重要性,可分別由深藍、藍、淺藍來進行區分。若顏色仍不夠使用,可考慮暗紅色,黑色或粗體字。 
移除令人分心的元素
勿過度複雜化,若希望聽眾能做出某項結論,就直接用文字寫出來。 
注意美觀
  • 善用顏色
  • 注意對齊
  • 使用空白 

學習說故事
  • 衝突與戲劇張力是故事的關鍵要素。可吸引聽眾目光,留住聽眾注意力。
  • 從你的聽眾可能會碰上的問題出發,作為訴說故事的觀點。聽眾便會馬上意識到自己也能從解決辦法中獲利。
  • 說明如何解決你所提到的問題。
  • 重述問題,以及解決此問題所需要的行動。
  • 若聽眾注重結果,不注重過程。以結尾開頭進行簡報,直接告訴聽眾需要知道什麼、有何行動。

現場簡報注意事項:
  • 確保投影片上的重要訊息不會過於密集。
  • 避免聽眾打斷(我知道你們一定會有很多問題。請先將問題寫下來,我在最後會留時間一一回答)。
  • 利用重複的力量,讓資訊進入聽眾的長期記憶區。

書面報告注意事項:

  • 透過足夠的文字,清楚強調重點。


其他注意事項:

  • 「簡潔才是王道」(簡報的重點是清晰易懂的故事,而非漂亮的數據圖)
  • 注意色盲:紅綠色盲人口占全球男性人口約8%,女性人口約0.5%。因此簡報中應該避免使用紅色和綠色。
  • 若特定區段所佔的比率相當重要,可以使用100%堆疊橫條圖。


[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 [Cole Nussbaumer Knaflic著] [徐昊譯] [商業周刊出版]

參考資料
  1. 格式塔心理學理論
  2. 格式塔的視覺法則
  3. 格式塔例子
  4. 作者網站 http://www.storytellingwithdata.com/
  5. http://vizwiz.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