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個人] TOEIC 準備心得


透過公司報名多益考試可以打折耶,超棒的,不報名真的是太對不起公司囉!

沒想到,突然被公司派去大陸出差三個星期,回到台灣後,又因為專案忙得不可開交,壓根兒就忘了要考試的事情,直到收到人資拿來的准考證,才想起這件事。只剩下不到一個星期,要怎麼準備咧,真傷腦筋。

所以,我的極簡準備心得,只適合有需要臨時抱佛腳的人喔。


1. 參考書籍為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Vol.3,可以透過 TOEIC 網站購買,因為我只有五天可以準備,所以是直接跟同事借,想要挑戰高分的人還是自己買一本多看幾遍吧。
2. 分析考題後,發現聽力的投資報酬率特高,因此短期間要提高分數的方法就是加強聽力,單字部分則是有時間才看。
3. 聽力部分,書上的聽力試題一定要全部做過一遍,並且要注意各種可能出現的陷阱,題目共有四大題型,如下:
u 圖片敘述
這部分要注意聽關鍵字,常會出現兩個類似的關鍵字,例如:sun, son

u 應答問題
注意聽問題的前兩個字,通常就是5W1H的問法,聽清楚問法,答案就會很好選。

u 簡短對話
當聽力撥放例題說明時,就要先看第一題的答案,之後聽第一題的答案時才容易找到重點以及關鍵字。第一題一作完,立刻就看第二題的答案,要在第二題的題目播放之前看完。

u 簡短說話
重點同上,要先看答案,再聽聽力,由於這部分每題都有三小題,所以速度要更快才行,這部分我常常來不及看完。

4. 單字的部分,我發現我真的沒有足夠的時間背單字,所以只複習字跟字首字尾,考試時遇到看不懂的單字就直接把字拆開,選答案時則根據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來篩選。
5. 閱讀:這部分我沒有準備,完全就靠平常累積的實力,考試時作完題目只剩下一分鐘,所以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考試,個人認為是可以略過這部分。
6. 模擬考試,整個考試接近兩個小時,要兩個小時都集中精神不是件容易的事,起碼要自行練習一回模擬考試。
7. iPad或PC上有許多多益的應用程式,平時練習時可以採用此類型的教材,但考試時會使用紙本,因此一定要透過書上的模擬試題作過一回,並且練習用2B鉛筆畫圈,以習慣考試時的手感。
準備了五天,其實只有增強聽力以及練習考試技巧而已,最後拿到765分,還算是差強人意。提供大家參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