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Embedded] ARM ToolChain 建立 (OpenSource)


原本想採用 ARM官方的開發工具Keli進行開發,但因為成本考量因素,所以改成採用open source的方式。

以下介紹開發環境安裝步驟

1      安裝 Minimalist GNU for Windows
此工具會在Windows系統下建立一個 GNU的開發環境,而且可以直接與Windows的檔案系統溝通。預設便已經有gcc 可以編譯程式。安裝時記得要勾選 MSYS。


2      針對ARM平台開發,安裝 Sourcery G++ Lite
此工具是 compiler tool chain,我安裝的版本是 arm-2011.03-42-arm-none-eabi.exe,安裝完成之後,要在Windows下設定環境變數。接著便可以開發或是編譯函數了。
例如:Path = $Path; c:\Program Files (x86)\CodeSourcery\Sourcery G++ Lite\bin\;

3       接著就可以試試看是否能夠正常編譯程式。為了方便起見,建議直接採用Keli工具所提供的範例。Keli提供試用版,其限制為編譯後的image大小必須小於32Kbytes,其餘功能正常。
3.1         首先到此網址下載 Keli evaluation kit http://www.arm.com/zh/products/tools/software-tools/mdk-arm/index.php
3.2         安裝 Keli evaluation kit
3.3         Keli 工具預設已經支援 Sourcery ToolChain,因此安裝成功之後,即可以編譯程式。

4       編譯程式
4.1         執行minigw
4.2         切換至keli範例目錄,例如:C:\StellarisWare\boards\ek-lm3s3748\hello
4.3         執行 make all 即可,編譯成功後的畫面如下:


5       燒錄程式
將程式燒錄至板子上,這部分可以直接使用德州儀器所提供的免費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