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公司研究 -- 恆通高科


公司研究 -- 恆通高科

20057月,凌陽從工研院買了3G手機晶片團隊M300,磨刀霍霍預備進入手機戰場,200612月凌陽決定將各個事業群成立單獨的子公司,玩具部門獨立為凌通,手機部門則獨立為凌陽電通子公司,2010年為了引進新的策略夥伴,將凌陽電通的通訊事業群獨立為恆通高科。相對於已經股票上市的凌通,恆通高科一路走來的命運可說是非常坎坷。

201111月凌陽花了4.89億買回凌陽電通股權,20123月發出新聞稿告知恆通高科虧損嚴重,組織內部將會進行縮編(裁員),並且會認列四億資產減損。相信凌陽對於恆通高科已經作好打算,很快地就可以看到恆通高科的新聞了(併購?解散??)

2012年3月16日組織再度縮編,資遣了大部分的員工。

2012年4月18日股東會,討論公司後續資產處理方式。


相關新聞整理
2005.07.28
  工商時報
手機晶片領域 飆出新黑馬 凌陽標下工研院3G研發團隊
王仕琦/新竹報導
    國內涉獵第三代行動通訊(3G)技術資歷最久的工研院電通所WCDMA團隊約四十人,破天荒公開標售技術智財與人才團隊,近期已確定由國內消費性電子IC設計公司龍頭凌陽得標,跨足產品領域至手機晶片市場,未來將與在手機晶片耕耘有成的國內第一大IC設計公司聯發科正面對決。
    工研院電通所投入第三代行動電話(3GWCDMA技術研發逾三年的人才團隊,六月下旬由電通所公告徵求主導企業,以移轉WCDMA技術及研發人員,但必須完成雙模(GSM/GPRSWCDMA)晶片開發及其產品製造。凌陽科技發言人沈文義昨(二十七)日證實,凌陽已在這次公開徵求中得標。
    對於電通所WCDMA研發團隊及技術智財移轉的細節,沈文義表示,這兩天才確定得標,相關細節還在討論中,但原則上凌陽將為這批WCDMA研發團隊在公司內成立新部門,目前已知人數約四十多人。至於凌陽投標價格,沈文義表示屬於合約保密的部份,不會揭露。據瞭解,這次參與投標廠商不只一家,聯發科也曾向電通所表達興趣。
    電通所所長林寶樹對於凌陽得標一事不予置評,表示相關程序還需經過工研院院部、經濟部等主管機關核可。電通所執行WCDMA技術研發,過去六年間已完成二十餘項計畫。將WCDMA技術落實於產業界後,接下來的發展宜轉由業界廠商進行整合,因此才公告成立新創事業。電通所未來在無線技術方面的發展規畫,將配合國科會電信國家型計畫及經濟部技術處,全力朝第四代行動通訊(TW4G)技術發展。
    業界人士指出,雖凌陽將投入3G手機晶片開發的傳言不斷,但公司方面一直不願正面談論。這次競標電通所3G團隊得標,除了凸顯凌陽產品戰線拉高至手機市場,也不難嗅出由黃洲杰領軍的凌陽與蔡明介主掌的聯發科間產品線競爭性更為激烈。二年前,凌陽曾對聯發科轉投資的數位相機控制晶片曜鵬科技提出侵權告訴;去年,聯發科則在美控告凌陽子公司宏陽科技DVD晶片侵權。兩家公司因維持成長率而發展的產品線,重複性越來越高。




凌陽旗下恆通高科 擬引進國發基金入股
中央社 (2009-05-04 11:10)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0954日電)


凌陽科技(2401)旗下3G晶片廠恆通高科公司計劃引進國發基金入股,未來將再引進策略合作的系統廠入股;凌陽集團持股將降至2成以下,有助於減輕業外轉投資包袱。
  恆通高科是今年4月自凌陽科技子公司凌陽電通科技的通訊事業分割成立,目前恆通高科股本為新台幣1.89億元,凌陽集團持股100%
  凌陽規劃,恆通高科將增資至18.5億元,除將引進國發基金入股外,還將引進合作的系統業者入股,未來凌陽集團持有恆通高科股份將低於20%
  凌陽表示,恆通高科初期將鎖定數據卡產品市場切入,今年應有業績貢獻。
  凌陽電通科技去年虧損高達12.7億元,是凌陽業外轉投資最沉重的包袱,而透過分割成立恆通高科,並引進外部股東,將有助於減輕凌陽業外轉投資包袱。
x x x x x


國發基金將投資凌陽電通 20% 黃洲杰:期望年底前推出手機晶片
電子時報 鄭茜文
凌陽表示,數位機上盒(STB)及 DVD 晶片 45 月訂單樂觀,45 月營收可逐月成長,但 6 月是否能持續,尚難確定。由於本業狀況開始好轉,子公司漸漸轉虧為盈,第 2 季就可轉虧為盈。旗下凌陽電通獲國發基金將入股 20%,期望於年底前推出 3G 手機晶片。
凌陽董事長黃洲杰表示,2008 年狀況不好,從 1 月大陸雪災開始,到金融海嘯爆發,對經營都有影響,2008 年到 2009 12 月比較辛苦,但 34 月已開始復甦,未來會尋找更多機會,從分割之後,可能需要 45 年的時間,希望大家給予時間。
黃洲杰指出,由於集團內部產品眾多,有的能見度到 45 月,有的到 6 月,然而第 3 季還需要時間觀察,若能持續第 2 季成長動能,就可以真正回升。
至於凌陽電通部分,黃洲杰指出,開發 3G 晶片的路很辛苦,5 月就會有數據卡 USB 產品推出,希望第 2 季能進入量產,並且希望趕在年底前,就能完成手機晶片開發。
轉投資公司凌陽電通在 2 月時分割給恆通高科,股本規劃為 18.5 億元,未來將由凌陽持股 2 成,國發基金持股 2 成,急於為策略性伙伴,計劃募集 15 億元資金,希望於 6 月底到位。
目前凌陽電通 2 百多名人員已轉移到恆通高科,以開發 WCDMA 規格的 3G 通訊晶片為主,數據卡晶片預計於第 2 季開發完成,至於手機晶片希望於年底前開發完成,而凌陽電通也將續存,以 IP 授權業務為主。
至於其他子公司發展,凌陽多媒體(註:已在 2008 10 月併回凌陽科技)在 2008 年底將多媒體遊戲機產品線授權客戶取向較類似的凌通,專攻數位相機、MP3MP4 PC Cam 晶片,預估 2009 年可轉虧為盈。宏陽科技則以光儲存技術為主,擁有藍光技術,目前以 PC 內建藍光光碟機晶片為主,已有出貨,並於第 1 季產生獲利,看好未來新機種 PC 將提高藍光光碟機搭載率,宏陽有機會取得先機。
凌陽股東會通過董監改選案,原法人董事錸德科技有 1 席,改由 IC 設計應用廠海德威取得。海德威過去即為凌陽代理消費性 IC,多為遊戲、玩具類,而此部分目前也分割由旗下凌通負責,凌陽則由 DVD 播放器晶片,開始大舉切入數位家庭等消費性產品,可藉由海德威提高對市場的掌握度。
另外,7 席董事中,3 席獨立董事除原來的交大教授朱博湧外,增加 2 名新任者,分別為前國科會主委魏哲和以及海峽兩岸資本市場交流委員會(註:隸屬於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召集人黃顯華。


凌陽取得凌陽電通科技4890萬股,計4.89億元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401)凌陽-
本公司董事會決議取得子公司凌陽電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權

1.
標的物之名稱及性質(屬特別股者,並應標明特別股約定發行條件,如股息率等):凌陽電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權
2.
事實發生日:100/11/11~100/11/11
3.
交易數量、每單位價格及交易總金額:
交易數量:預計48,900,000
每單位價格:預計新台幣10
交易總金額:預計新台幣489,000,000
4.
交易相對人及其與公司之關係(交易相對人如屬自然人,且非公司之實質關係人者,得免揭露其姓名):
交易相對人凌陽電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與公司之關係:母子公司
5.
交易相對人為實質關係人者,並應公告選定關係人為交易對象之原因及前次移轉之所有人(含與公司及相對人間相互之關係)、移轉價格及取得日期:股權投資;不適用。
6.
交易標的最近五年內所有權人曾為公司之實質關係人者,尚應公告關係人之取得及處分日期、價格及交易當時與公司之關係:不適用
7.
本次係處分債權之相關事項(含處分之債權附隨擔保品種類、處分債權如有屬對關係人債權者尚需公告關係人名稱及本次處分該關係人之債權帳面金額:不適用
8.
處分利益(或損失)(取得有價證券者不適用)(原遞延者應列表說明認列情形):不適用
9.
交付或付款條件(含付款期間及金額)、契約限制條款及其他重要約定事項(註一):
以本公司對凌陽電通科技之債權抵繳股款投資金額預計為新台幣489,000,000元。
10.
本次交易之決定方式、價格決定之參考依據及決策單位:
本次交易之決定方式價格決定之參考依據: 凌陽電通科技增資決議。
決策單位:董事會
11.
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含本次交易)之數量、金額、持股比例及權利受限情形(如質押情形):
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含本次交易)之數量:預計48,999,914;
金額:預計2,196,391,910,持股比例:預計99.9998%, 權利無受限情形。
12.
迄目前為止,依本準則第三條所列之有價證券投資(含本次交易)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總資產及股東權益之比例暨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註二):
資產:61.60%及股東權益之比例:77.70%,暨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2,176,120仟元
13.經紀人
及經紀費用:不適用
14.
取得或處分之具體目的或用途:長期投資
15.每股淨值
(A):-28.57
16.
本次交易董事有異議:
17.
本次交易會計師出具非合理性意見:
18.
其他敘明事項:
註一、其他重要約定事項應註明有無訂定附買()回、解除契約或其他不確定、特殊約定條款
註二、取得有價證券且營運資金為負數者,尚應公告取得該有價證券之資金來源及在資金不足情形下,仍取得有價證券之具體原因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5f9ebf4-943b-447c-b5a8-b2c64ead2f23#ixzz1nrkjbXz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恆通縮編 凌陽認4億元減損
2012/03/01 09:4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231日電)IC設計廠凌陽科技 (2401) 跨足3G手機晶片領域受挫,旗下恆通高科決定縮編,凌陽將認列新台幣4億元資產減損,影響每股獲利0.67元。
凌陽表示,旗下恆通高科原本有意引進合作夥伴,搶進3G手機晶片市場;只是引進合作夥伴計畫未能成功,加上中高階主管陸續離職,恆通決定縮編。
凌陽指出,恆通將放棄進軍3G手機晶片市場計畫,未來將以3G處理器晶片市場為主。
在考量去年借予恆通的4億元債款,回收機率低,凌陽決定認列4億元資產減損,將影響每股獲利約0.67元。
凌陽去年第4季在業內、業外表現皆不理想下,單季恐將持續虧損,全年也將面臨虧損窘境,將是民國89年上市來首度虧損。